首页 > 新闻中心 > 杭州新闻 > 正文

余杭获评全国科普示范区

文章来源:余杭时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28 12:01:4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日前,中国科协公布《关于命名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的决定》,余杭区高质量通过中国科协检查验收,被正式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区”。

余杭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区,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把夯实科学素质基础底座、厚实科技文化创新土壤作为推进全域创新策源地的基础工作来抓。为了形成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我区推动“院士进校园”“院士讲科普”系列活动27场次,开展科学家TALK、科普文化下乡、未来科学家、科普进校园进村社进企业等科普惠民活动,积极打造“科技向善”品牌,积极吸纳科技能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充实科技智库人数达208人,科技志愿者和科普信息员注册人数分别达4000余人、50000余人。同时,我区不断完善科普阵地,规划建设4万平方米的区级科技馆,建成特色化科普场馆15家,之江实验室获评首批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2022年新建村社科普站室32个、科普宣传栏19处。

近年来,余杭成立了全国首家特色小镇科协,累计成立国家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1家、省级科普教育基地3家、科技教育特色学校34家,建成院士工作站11家、专家工作站13家、博士创新站12家、院士指导站5家,鸬鸟镇蜜梨科技小院获评中国农技协“十佳科技小院”。区科协多次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入选首批“科创中国”服务科技经济融合省级试点和中国科协优秀案例,“走进科学·公益科普”系列活动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资源科普化,“三长带三会”做法被纳入省市科协试点。天元公学获2021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一等奖……余杭科普阵地建设不断加强,志愿服务不断丰富,科普赋能行动不断务实。

科学技术普及是城市新中心“创新策源工程”的组成部分,也是极具余杭辨识度的基础性工作。未来,余杭将全面深化示范创建工作成果,持续推动能力建设标准化、资源配置均等化、要素支撑多元化和赋能行动品牌化,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奋力打造科普赋能“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余杭样板。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