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图览杭州 > 正文

杭州苏堤改造后变化很大:树影婆娑间能看到西湖,座椅、栅栏上刻了清雅宋词

2022-01-13 10:10:00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分享到:

“之前苏堤南入口这里,空间狭窄,遇到节假日,人车拥挤;改造后,感觉空间大了很多,进入西湖的道路也多了,而且更美观了。”老张是杭州西湖花港管理处安保处的工作人员,他每天都在苏堤南入口执勤,看着这里一点一点变好,他也跟着自豪起来。

一座城市的温暖改变,会给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带来满足与幸福,而杭州本就是一座浪漫温馨的花园之城。

image.png

杭州市政府2021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中,“新建和提升改造50个城市小公园”就是其中之一,这一年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完成新建和提升改造城市小公园53个,完成率106%,努力打造着杭州的绿意空间。

苏堤南入口的小公园改造就得益于2021年苏东坡文化公园的提升改造项目,简远疏朗,雅致天然,当市民游客走进苏东坡文化公园能感受到宋韵的文化浸染,也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人文胸怀、便民之志。

修旧如故

扩路、剪枝、让视野通透,让服务更便利

image.png

为了保护苏堤原有的格局,苏东坡文化公园的改造就变得“小心翼翼”,却最大化地增加了便民服务。

“我们对苏东坡文化公园的改造过程中,做了很多‘减法’,这些措施让景观的观赏性得到真正的提升。”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建设管理中心副书记王利军说。

在之前的苏堤南入口处,柳树等各类高大植被自然生长,将西湖的景观遮拦,市民游客在入口处几乎看不到西湖,景观的视觉体验不佳。

园林工作人员经过对柳树、桃树等树木的修剪、移植,形成错落有致的精致园林小品,让视野更加通透,树影婆娑间,就可看到西湖,提升了公园的观赏性。

image.png

除了“减法”还有“加法”。由于公园空间的闭塞,造成拥堵点,窄窄的一条苏堤南入口通道,很难承载节假日期间上千万的游客进进出出,去往西湖游船码头。

王利军说:“为此,我们在苏堤右侧开辟出新的蜿蜒园路,而且这条园路直通西湖游船码头,有效地解决了节假日期间游客高峰时期的疏通问题”。

工作人员还将阻挡视线的导览牌移至公园东侧,将更多的空间释放出来,供市民游客游览,同时,把原来的花岗岩铺装更换成冰梅老石板铺装,更突显出西湖的古朴与端庄。

 

智慧赋能

现代与古典融新,让服务更智能

image.png

在苏堤的南入口处新增了一块智慧大屏,屏幕上显示的是西湖的全貌地图,以及当前位置。屏幕的右上方还有景点、厕所、公共交通、出入口等标识信息,市民游客可以触屏导航,点取景点信息时还有语音播报,这对视力不太好的老年游客非常友好。

“我觉得这个智慧屏幕像个放大版的手机,有很多关于怎样游玩西湖的智能服务,而且信息非常全面,感觉非常实用。”余同学在杭州上大学,她和同学刚到苏堤南入口就用智慧大屏导览了一番,为游玩做足准备。

image.png

智慧屏还会实时更新天气、温度等信息,在节假日期间,还会滚动播放有变动的西湖旅游服务、如停车、交通等温馨提示。

人文景观

处处留心,处处宋韵在传承

image.png

从苏堤南入口公园进入西湖,可看到新增加的芬兰木座椅,不经意间市民游客还会读到椅子背后的宋词,小小的座椅仿佛对接着时空,赏词、看景时,市民游客便不知不觉融入这宋韵的氛围。

还有苏堤南入口道路两边的石版画讲述的是苏东坡在杭州的故事,2.8公里长的苏堤草坪围栏的木桩上雕刻着清雅的宋词,就连公园旁的商店也重新安装上了宋式格子窗,市民游客在举目低眉时,能感受浓郁的宋韵文化。

image.png

在公园入口处,以淡蓝色和粉红色为主调,新增的组合式花境,呈现出一种素雅恬淡的风格,还有有机更新的桃柳,使“西湖景致六吊桥,夹株杨柳夹株桃”的春色美景再现,进一步强化“苏堤春晓”景观特色。

“这些不经意,其实都是我们进行巧妙组合的,希望市民游客在苏东坡文化公园感受到便利的同时,也能够了解杭州的宋韵文化,感受到杭州的温暖人文”。王利军感言。

image.png

在杭州小公园的建设过程中,园文局会因地制宜,尽量做到“一园一特色”,让市民游客在美好舒适的绿色环境中,感受美好生活。


 

精彩推荐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