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培植适宜土壤,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浙江省桐庐县实验初级中学成功创建省现代化学校

文章来源:每日商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22 07:04:0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每日商报讯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公示2022年浙江省现代化学校评估结果。其中,浙江省桐庐县实验初级中学成功创建省现代化学校!实验初中是按省一类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标准建设的现代化学校,也是桐庐县唯一一个杭州市优质公办初中联盟单位,不仅拥有现代化的办学条件,更是在办学过程中将“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和自觉承担的使命。

办负责任的学校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人民教育为人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要树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对此,实验初中以“办负责任的学校,做负责任的教师,育负责任的公民”为办学理念,以“‘实’在行动,‘验’在精准”为特色引领,大力弘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校风,建设“自信、善思、活泼、进取”的学风,打造“德高、艺精、严谨、开拓”的教风。

文化是学校的灵魂,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基于此,学校进行了校园文化、环境的布局。走进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责任”文化石及环绕教学区的彩虹“责任跑道”、不同主题的“责任墙”、遍布教学楼的走廊责任文化“主题墙”等,烘托浓浓的国学文化氛围和浓郁的现代科技感,做到了文化性和装饰性的完美结合。个性鲜明又充满和谐的校园文化布置不但美化了育人环境,也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新的风采。

尊重差异、因材施教

营造开放包容的良好生态

教育归根结底是人的教育,核心是“人”,每个人在接受教育过程中的深层诉求是多元个性差异得到尊重。因此,培植使杰出人才“冒”出来的适宜土壤至关重要。据学校校长杨军介绍,学校强调尊重差异、因材施教,营造开放包容的良好生态、建立科学规范的甄选体系,以此来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目前,学校现有活力足球、中华烙画的诗意世界、3D打印等充满生机的近20个社团,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合作意识,为个性发展创设平台。同时学校形成了共5大类和38门课程的“责任文化”课程群,满足学生成长需要;开设拓展性课程注重学生体育能力、艺术素养提升,不仅是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而且校合唱团、舞蹈团等艺术团队多次获得杭州市艺术节二等奖。

此外,学校还大力开拓国际化办学资源,先后与3个国家的多所学校建立交流合作关系,频繁开展师生访问交流活动,已经接待了20余批、150余人次的境外师生来校考察交流。近年来,学校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多次被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由光明日报主管的《教育家》杂志对学校“办负责任的学校”进行介绍,学校还被收入浙江特色教育名校录。

今后,桐庐县实验初级中学将继续紧紧围绕“责任文化”,积极营造“和谐、有序、向善、向上”的校园氛围,全力打造和谐美丽校园,努力让每一位学生美美地成长在实验初中的校园里,成为桐庐县老百姓家门口的一所优质公办初中。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