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杭州25岁姑娘确诊癌症!平时不熬夜爱运动...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综合中国新闻社、红星新闻、南方新闻网、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微信公众号、浙江省肿瘤医院微信公众号、竞舟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11:0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日,年仅25岁的杭州姑娘

小张(化名)刚刚做完手术

术后化验结果显示肺腺癌

这让平时生活作息规律

注重养生的她大吃了一惊

同时也庆幸

“还好通过体检发现得及时!”

体检发现肺结节

25岁姑娘无症状确诊肺腺癌

25岁的小张在杭州一家公司做会计,平时不熬夜,不抽烟不喝酒,周末经常和朋友爬山、跑步,去年单位体检中,小张被告知胸部CT结果显示左肺下叶有一个10*6mm的混合磨玻璃结节,赶忙来到浙大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

浙大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雯根据小张CT结果建议小张先服用莫西沙星治疗九天,三个月后复查胸部高分辨率CT,若三个月后结节仍然存在,可考虑是否进行胸腔镜手术。

三个月后,小张复查结果仍然显示有肺结节存在,且结节边界模糊,实性成分超过50%。小张同意了医生的手术建议,术后结果显示肺腺癌,由于小张的肺癌仍属早期,手术切除病灶后,几乎可以实现临床治愈。

男子肺部发现500多个肺结节

随访复查必须要重视

就在1月11日,“浙江一男子肺部发现557个结节”的话题冲上热搜,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近日,绍兴37岁的胡先生出现咳痰、胸闷等症状,在体检时被查出,两肺长了557个磨玻璃结节,其中高危26个,弥漫分布于两肺,以磨玻璃密度为主,毫无规律、毫无特征,最大的12mm。综合临床各项检查数据与资料,对胡先生的诊断最终倾向早期肺恶性肿瘤(早期肺腺癌可能)。

肺结节是影像学上的描述,指的是病灶的大小,而不是病灶的性质。在影像检查中发现直径小于3厘米的病灶通常称为结节灶,当直径小于 1厘米时常称为小结节。临床上,直径越小的结节是恶性肿瘤的可能性相对来说越低。

初次检查发现的肺部小结节, 80%-90%都是良性病变,但也要高度重视,因为仍有一定比例的早期肺癌,定期检查必不可少。

每一次的肺结节随访复查,都能及早发现肺结节的变化,让医生能对肺部健康状态作出较为明确的评估,这也是及时发现早期肺癌的有效手段。因此,建议正常人群每年需要定期体检肺部,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肺结节和肺癌有什么关系?

第一,发现肺结节不等于就是肺癌,在一次研究中,所发现的12,029个结节中仅144个(1%)为恶性。

第二,良性结节中80%是感染导致的。

第三,直径≤8mm(且没有发现其在生长)的结节常采用连续CT扫描进行随访,因为这类病变的恶性概率低,而切除手术的技术难度大,切除的获益并不超过手术风险。

结节大小与恶性肿瘤风险:

●结节直径<5mm:<1%

●结节直径为5-8mm:2%-6%

●结节直径为8-20mm:18%

●结节直径>20mm:>50%

第四,随访过程中,持续存在大于3个月的结节,10-60%的可能是恶性的。

查出肺结节怎么办?

戒烟或避免吸入二手烟

发现肺结节应避免抽烟或吸入二手烟,尤其是已经查出了结节还继续抽烟,那么进肺里的每一根烟都在刺激结节,一来二去刺激多了,难免会发生变化。

别因此烦心、担惊受怕

有人查出肺结节担惊受怕,埋怨自己的运气不好,整天烦心,为什么自己长了结节?其实肺结节的检出率还是比较高的,体检中大约30%-50%的病人可能都会检出结节,但是只有大约1%的需要手术,其余的就是定期随访就可以了。

避免劳累,适度体育锻炼

肺结节患者应避免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适当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避免肺结节的发生发展。

注意生活卫生,要防感染

起居环境上,注意居住环境卫生整洁,避免滋生细菌;外出活动时,要坚持佩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诱发肺结节。

一定要遵医嘱定期复查

肺结节的随访建议在同一就诊医院进行密切随访,切勿随意更换医院就诊,不要每次都换一家医院做胸部CT检查。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