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几杯酒下肚后男子倒地不省人事?年末聚餐多 喝酒需适量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11:0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临近春节,又到了公司年会、朋友聚餐的高峰期。喝酒助兴难免,但医生提醒,一定要适量,否则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危险。

最近,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连收治了几例因喝酒突发脑血管意外的患者,罗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罗先生今年49岁,近日单位聚餐,他一高兴就多喝了几杯。正喝到兴头上时,罗先生开始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几分钟后突然昏倒在地,同事们赶忙把他送到市一医院。

一系列检查显示罗先生多项指标异常,市一医院感染科、肾内科医护人员进行紧急会诊,但没有找到病因。

“会不会是动脉瘤?”神经内科李保华、杨卉副主任医师带领团队为罗先生进行了头颅CT检查,结果发现罗先生的脑血管有出血迹象,转入神经外科精准“排雷”后,找到了发病元凶——大脑左侧椎动脉动脉瘤破裂。神经外科副主任王昊带领团队评估后,决定马上手术。所幸手术十分顺利,罗先生终于转危为安。

罗先生这次突发疾病与他喝酒有关。“喝酒会使血管扩张,增加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可能导致动脉瘤破裂、出血,严重时会危及生命。”王昊说,很多人觉得脑动脉瘤离自己很远,其实大约每50人中就有1人患有未破裂的脑动脉瘤,但大部分人不自知。一般来说,小动脉瘤破裂风险较低,通常不会有明显症状,但如果动脉瘤较大,喝酒、吸烟、情绪激动、劳累、用力排便等就极有可能诱发破裂。

“无症状的脑动脉瘤常常在其他疾病的检查过程中被发现。脑动脉瘤的形成过程很隐匿,破裂前或很小时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一旦破裂极其危险,须立即救治。”王昊提醒,尤其是有脑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能喝酒、吸烟,同时要避免情绪激动,冬季还应注意防寒保暖。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