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唱歌跑调还不自知?可能是种病!医生:这个病常见原因有三种……

文章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11:0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2023年12月31日晚,在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上,知名女艺人孟子义与多名艺人合唱歌曲《让我欢喜让我忧》,其中孟子义“全程跑调”。

唱歌跑调登上热搜后,孟子义发布微博表示抱歉,“对不起周华健大哥,对不起大家,我真的尽力了,新年快乐!!!”

孟子义确实有可能是“尽力”了。

因为唱歌永远在跑调这件事,可能真的是一种病,这种病的名字就叫“失歌症”。

4%的人“跑调不自知”

沉浸在自我陶醉中

早在1825 年就有关于人类对于音乐感知差异的研究,直到1890年德国医生诺布洛克建立了音乐处理的认知模型,并首次定义了失歌症(amusia),失歌症在人群中的比例约为4%。

区别于一般的五音不全,“失歌者”最大的问题不在于唱歌跑调,而是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跑调,他们往往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还以为自己唱得还不错。

“根据目前的医学认识,失歌症属于失语症的一种。”浙中医大二院(浙江省新华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陈旭东说,这是一种对音乐感知出现障碍的病症,部分或全部丧失认知音符、歌唱、演奏和欣赏乐曲等能力,还有一些人可能还存在沟通障碍,如辨别不出对方语言中的生气、害怕或讽刺意味,经常会遗漏对方语调的“弦外之音”。

失歌症常见的原因主要有三种,先天性、获得性失歌症以及假性失歌症。

人类大脑的右半球是“艺术脑”,主管人的想象、色彩、音乐、节奏等,遗传等方面的原因会导致处理音乐的脑区产生音高识别障碍,且这种障碍会在现实音乐情境下被放大。

“有一些人是先天性的失歌症,根据国外一些研究发现,这是由于先天性的大脑功能区域发育异常所致,也可能与大脑某个区域的蛋白质有关,这个区域与辨别高音和记忆旋律有关,这些人同时还表现为对空间的处理能力较差。”陈旭东主任医师说。

获得性失歌症是指一些疾病累及大脑语言中枢及音乐处理功能区域,如脑部炎症、出血、外伤、梗塞、肿瘤等。

而“假性”失歌症可能是由于紧张的突发可逆的原因所致。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