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59岁的她阳后白肺面积达50%以上 庆幸自己挂上金主任的号 能在腊月廿九顺利出院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28 12:01:0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又一年春节假期,举家团圆的时刻。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住院部11楼西的亚重症病房,一位穿着隔离衣的女医生依然穿梭在病房间,守护着她的病人。

她是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金前副主任医师,也是负责管理这个亚重症病区的主任,在这里已经待“满月”。这一个多月,医院里每天可见她的身影,她或在门诊,或在病房会诊,又或在向病人家属细述病情。

你来负责病区的管理

2022年12月23日,金前“阳”后复工的第二天,突然接到院领导给她下达的重任:“医院今天组建亚重症病区,你来负责病区的管理。”

看完门诊病人已是晚上6点多,她立刻赶往住院楼,当晚,病区就涌进10多个亚重症病人,第二天20多个,第三天病区全部满员。

住进病区的病人年龄普遍偏大、病情重,还往往伴有基础疾病或并发症,随身带来的药就有一大包。

金前首先核对急诊记录,逐一了解病人病情,包括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根据病情大致分类分型,再把病人自带的药做整理归类,交待病人或家属在治疗期间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新增的药又怎么服。

除了每天早晚两次常规查房,只要空下来,金前就会跑到病房看病人,“光看病历没法充分了解病情,有些病人情绪很焦虑,也要想办法化解。”

每天围着病人转,金前留给自己的时间一再压缩。她的水杯是个2升容量的大水壶,她说杯子够大省去了倒水,能挤出更多时间给病人。

我能帮到你!

59岁的何女士曾是11楼西亚重症病区的病人。年前,她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妙手扶桑梓,高医攀新峰”。

何女士8年前患过重症肺炎,人救了回来,但肺功能受到了一定损伤。而没两年她又因纵隔肿瘤动了个大手术,身子一直很虚。也因为身体因素,何女士未曾接种过新冠疫苗,自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以来,她一直担心着自己。

去年12月25日,何女士出现低热已经2天,自测抗原呈“阳”。之后的几天,何女士出现了气喘胸闷、浑身无力,还无法独自爬楼等症状。有过重症肺炎的经历,似曾相识的不适感袭来。

“真的运气好,抢到了1月2日金主任的号。”何女士说,“就诊时我身体已经非常糟糕,大口喘着气,感觉下一秒就会倒下。”

金前仔细看了近期所有的检查报告,发现何女士白肺面积达50%以上,肺弥散功能不到正常的40%,危险程度很高。如果不马上救治,会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甚至会危及生命。

“我可以帮到你。”金前立刻联系协调床位,把她收进了自己的病区。

“感染新冠病毒后,先是病毒大量复制阶段,接着就是机体免疫反应阶段,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感染后的前5天处于病毒复制期,临床介入抗病毒治疗;到了第7-10天,一般人群的病毒复制量下降,机体如果出现明显的免疫反应,就需要免疫调节治疗,常用的就是小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金前说,何女士新冠感染已经11天,出现的肺部情况要考虑免疫反应导致的肺损伤,积极治疗有机会帮助她恢复正常生活。

激素治疗加上中医药调理,何女士身体情况日渐好转,1月20日(腊月廿九)顺利出院。

妈妈回来了,可以切蛋糕了

金前说,一毕业她就来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工作,“我是呼吸科医生,呼吸道疾病起病急,情况也危险,夜里接到电话要赶去医院的情况常有。这些病人一分钟都耽误不起,不能离医院太远。”金前最开始住在翠苑,后来干脆把房子换在了医院对面小区。

金前把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病人,却很少陪伴家人。“特别挂念奶奶,今年90岁了,希望今年能回金华看看她。”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她忙于工作已经3年没回老家。去年,奶奶摔断腿并发静脉血栓,做了两次手术,一直住在当地的康复医院。

对于长辈是挂念,对于两个儿子,金前则有点愧疚,“老大念初一,老二刚上一年级,从他们出生,我真的很少有时间陪他们。”

去年12月31日是小儿子7周岁的生日,小儿子很懂事,知道妈妈工作很忙,内心却依然盼着她能早点回家,小儿子拨打了妈妈的手机,此时的金前正全力抢救一位血氧饱和度只有70%的老奶奶,需要为她用上经鼻高流量吸氧机,根本无暇接听。

那天回到家又是晚上9点多。一见妈妈,小儿子立刻露出了笑容,蹦蹦跳跳地指着桌上的蛋糕说,“妈妈回来了,可以切蛋糕了。”

忙碌了一天,身体是疲惫的,回到家的金前心里永远是暖暖的,“丈夫和婆婆也特别理解我,真的感谢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我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