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就餐时发现菜品分量过少,如何维权?

文章来源:每日商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8 07:08:0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89元的番茄牛腩仅几块肉?

每日商报讯 2月5日,一男子发视频称,他在某饭店点了一份89元的番茄牛腩,结果端上来只有几块肉,引起广泛关注。

“唉哟,这么一大盆!”视频内容显示,该男子用筷子插入菜汤中,却发现菜汤仅没过筷子2厘米。紧接着,该男子将汤勺放入菜汤中,又用筷子拨弄牛肉,并吐槽道,“这勺都进不来,就这几块肉,89元。”上述视频发布后,引发众多网友热议,有网友调侃道:“89元钱盆就值80元”、“价格可能含盆”、“看着很能装,其实很能装”……也有网友表示,自己也曾在其他饭馆遇到过类似的菜碗。

在某团购平台中,涉事门店确实有一道售价89元,名为“西红柿炖牛腩”的菜品。2月6日,该饭店一工作人员表示,菜里食材是提前称好的,“咱这个牛腩是一斤左右,原材料加上人工,还有店里的各种损耗,一个菜我们也挣不了多少钱”。该工作人员称,碟子就是这种造型,如果再加点别的菜,或者几块牛肉,是无所谓的。“但是加进去后,就不是菜了,会变得黏黏糊糊的,感觉不到汤的存在了。” 该工作人员还说,后续会将这个情况反映给领导。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有一斤?扯淡!”“家里每次炖的,不到一斤,但是都感觉比这个多!”“碟子这么浅,定制的吧?”

2月6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介入调查此事。

在外就餐时发现菜品分量过少,如何维权?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张亦晨律师告诉每满记者,上述商家疑似存在缺斤少两,这是日常消费中较为常见的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如商家通过做手脚等不正当手段导致菜品分量不足,低于菜单或服务承诺的数量或重量,则构成欺诈消费者。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第五十六条以及《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五条、第十四条等规定,消费者可以主张三倍赔偿,不足500元的,按500元计。同时,商家在承担民事责任之外,还将面临行政处罚,可能会视情节严重程度被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等行政处罚。

消费者在遇到此类情形时,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进行维权:一是与商家进行协商和解;二是拨打12315等维权电话进行行政投诉;三是在维权受阻的情况下,通过各大媒体、电视台、网络平台进行曝光;四是民事赔偿方面可向人民法院依法提起诉讼。

另外,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要注意做好证据留存工作,如保存好所涉商品实物、相应菜单、账单、支付凭证、沟通记录等,必要时进行拍照、录像、录音等进行留证。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