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24年的抢人大战,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6:59:2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春节未到,我省多地已布局赴省外招工

一个多月前,和叶洽在云南怒江的老家度过了傈僳族的春节——阔时节。如今,她和176名坐着政府包车来到浙江义乌的同乡,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已经成为企业熟练工。

作为今年浙江首批通过政府赴省外招工到岗的春节务工人员,和叶洽们的到来,正好补上浙江春节期间的用工缺口,保障企业订单如期生产。2024年,春节比往年要晚一些,“抢人大战”却提前了。

走出高山,收入提高近一倍

每天7时30分前,义乌市大千食品有限公司的糖果产线就要开工。穿上工作服、戴上帽子口罩,工人们在流水线前必须遵守严格的食品安全要求。

和叶洽今年44岁,对入职填表不大熟悉。“开始担心被嫌弃,但到这里,厂里办公室的小姑娘耐心帮我填表。”她带着浓重的口音说。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有着“四山夹三江”的独特地貌,山高且陡。和叶洽来自该州福贡县石月亮乡利沙底村,这些年,她到过广东、江苏、山东,也在台州临海五金厂等地干过活。以前的工作对体力要求比较高,还经常要加班,她感觉吃不消。义乌这边的工厂让她很中意,相对轻松,适合女工。上岗头一天,她就学会了操作技能。

和她从同一个县城来到浙江的普里沙今年28岁,高中毕业,爱唱歌、会弹吉他,之前做过社区工作,很受乡邻喜欢。这次,他不仅自己报名来义乌,还自告奋勇当起招工人员的向导,帮着一同宣传和联络。最近,他的个人计划里又加了一条:在浙江打工期间,一定要把驾驶证考到手,为自己添置一辆小轿车。

在义乌,大千食品是吸纳怒江籍员工最多的企业,从2021年春节开始,已经有三批怒江籍员工通过政府包车到岗,今年共招到120余人。员工每月收入在五千元以上,与他们在云南老家的收入相比,很多人将近翻倍。

大千食品行政负责人冯林荫介绍,这批新员工大部分更年轻、文化水平更高,“我们安排了岗前培训,制定一对一师徒帮带制度。”

除了包食宿,企业还提供每月70元的水电费额度,给20对夫妻配了单独房间。“老板叮嘱我们买些当地的菜籽油和腊肉,让员工在浙江过节时吃得惯。”冯林荫指着桌上的一叠报销单告诉记者,这趟招工共花费7万多元,好在有市人社局提供包车费用。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