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阿里发布2023年春节“暖”消费报告 数字经济助攻扬眉“兔”气

文章来源:每日商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28 12:02:0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出行热情高涨,线下消费活跃,春节档重现热闹场面,AI画头像、AI写祝福语等玩法受欢迎……1月26日,阿里巴巴发布2023年春节“暖”消费报告,报告显示:兔年春节,线上线下需求提振,旅游影业消费回暖,地方特色消费升温。

事实上,这个兔年春节,来自多家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除却传递出一线经济的暖意外,也让这个春节多了几分“云上贺新春”的新意。

出行热:“海岛”“温泉”“民宿”成热搜词

今年的春节无疑是热闹的。据百度发布的《兔年新春热搜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回家过年”搜索热度同比去年上涨23%,“回家带点啥”相关搜索环比上升24倍。美团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春节”相关关键词的搜索量周环比增长198%,机票和火车票预订量周环比分别增长133%和154%。

在除夕夜与远方的家人们团聚之后,也有不少人为春节假期安排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据马蜂窝大数据显示,1月中旬以来,“春节去哪”相关热度上涨达172%,“海岛”“温泉”“民宿”成为春节假期高热度搜索词。飞猪日前发布相关数据显示,今春最热门的国内旅游目的是成都、上海、广州三个城市。而许多气候较暖的南方旅游景区,游客人数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比如,云南的度假商品成交额涨了超过14倍,海南春节期间度假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24%,赴港机票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超22倍。就旅行目的地来说,来自北京、浙江、四川的游客最喜欢游海南,而浙江、广东、江苏的游客更青睐逛云南。上海、杭州、北京的游客最中意去香港。

另有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飞猪民宿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260%,大理、丽江、厦门、三亚、北海成民宿预订最热城市。飞猪APP上,春节期间国际机票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超4倍,办理签证的人次同比增长超3.4倍,春节预订热度上升最快的境外度假地为:泰国、马尔代夫,新西兰。

消费热:

餐饮等线下消费不断升温,春节档重拾活力

此前,抖音生活服务曾发布《春节消费前瞻报告》显示,1月9日-15日期间儿童主题乐园订单量周环比增长了188%、春节档影片预售订单量周环比增长了167%。在美团平台上,“年夜饭”相关堂食套餐线上订单量周环比增长118%,四五线城市年夜饭堂食预订增速最快;此外,新年写真、全家福在春节前夕预约紧俏,“逛兔年灯会”“做兔子花灯”“博物馆里过大年”等相关搜索热度高涨。

与此同时,在家中烹制年夜饭的人也不少,各地特色美食成了吃货们的“心头好”。据大润发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初一到初三,大润发的客单价同比增长5.3%。地方特色美食成为大润发畅销年货。广州市民最爱买蛋卷礼盒和益生菌;上海消费者最爱购买油条、蛋饺和肉包;昆明人喜爱购买生鲜和蔬菜,其中鲜活小鲍鱼、新鲜后腿上肉、大白菜、香菜、白香葱最畅销。济南人更爱买面点,馒头、油条、椰丝包和小笼包最受欢迎。

吃饱喝足之后,“看大片”年俗也回来了,各具特色的春节档影片轮番上场,这份文艺大餐总哪能找到你喜欢的一款。据猫眼实时数据显示,1月27日19时12分,2023年春节档(1月21日-1月27日)总票房(含预售)突破66.60亿,总出票达1.27亿张,市场表现振奋人心。尤其是今年大年初三票房报收11.23亿超过了大年初二票房11.11亿,成功实现大盘票房逆跌。

除却疫情影响的逐步消除外,本期春节档影片质量口碑普遍较好也是吸引影迷前去观影的原因之一。据淘票票APP显示,目前已开分的7部影片均超过9.0分,《流浪地球2》与《满江红》更是取得了高达9.6分与9.4分的评分,可谓是票房口碑双丰收。

在年俗线下消费方面,鲜花与珠宝首饰的生意也颇为红火。今年春节,盒马上线了近80款年宵花,包括郁金香、雪柳、澳梅、红瑞木、桃花、樱花等鲜切花、鲜切枝等;银泰百货珠宝首饰类商品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其中K金首饰同比去年增长303%,耳饰、手链、吊坠代表等“美丽经济”迅速升温。

“云上”热:数字经济助力热闹新年

线下出行消费热的同时,“云”上的新玩法也为春节增添了乐趣。百度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AIGC(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内容)受到欢迎,“AI写春联”与“AI写祝福”搜索热度同比去年分布增长98%与134%。

作为农历新年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红包的给送方式也更为多样。微信新版拜年红包配合兔年的动态特效,同时可添加语音祝福,用户可以在发红包的同时录一段语音送给好友,当用户收到拜年红包后,也可以播放、收听红包里的语音。

各短视频平台也铆足了劲,快手“云上庙会”上线了非遗手艺创意视频集,23位非遗手艺人,通过不同特色手艺制作不同寓意的兔子工艺品,让民众感受民俗里的传统年味。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年轻人春节返乡,会用数字技术的老年人也变多了。1月16日至24日,高德打车聚合平台助老打车服务人次同比增长32%,老年人使用手机叫车的频次增长了10%。累计服务里程最多的5个城市分别为是上海、北京、成都、广州和杭州。同期,全国助老打车暖心车站的“码召”人次也同比增长16.3%。同期,据达摩院数据显示,通过AI小程序进行阿尔茨海默病筛查的人数环比增长518%。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